New SAT考試技巧與知識分享

新制SAT閱讀、文法和寫作題型有了哪些變化?準備SAT有訣竅!菁英SAT課程讓你在第一次申請美國大學就能脫穎而出!邁向美國名校或優秀的菁英大學。

3分鐘擊敗新制SAT寫作障礙

文法是你的強項嗎?如果你對於句型中的標點符號及時態變化都很講究,那新制SAT寫作與語文測驗部份就是你能拿高分的關鍵!這一部份的答題方式與ACT類似,需要修改題目所提供的短文並改善動詞時態、逗號或是不做任何變動(答案選擇A永遠是“NO CHANGE”不需要修改)。某些情況下,題目會要求你重新調整句子的順序,或選出最適合做為段落結尾的句子。

寫作與語文拿高分的最佳方法

什麼是最佳掌握新制SAT寫作與語文的得分方式?首先,先回答耗時較短的題目。並不是所有的題目都有一樣的難易度,一般來說,文法相關的題型所需耗費的時間比較少,因此應優先作答;之後再回答文章排列順序或是找出文章大意的題型。不要因為一題答案想不出來就執著在那個題目上,將不會的問題做個簡單的記錄,繼續作答其他題目,全部題型都答完之後再回來解之前不會的題目,如此才能最有效的運用考試時間。

其次,回答文法相關題目的時候,先快速掃描過答案選項,再來讀文章。答案選項之間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共同點是否在不同的選項位置呈現?還是全部都遺漏了?每個題目都是在測驗特定的標點符號使用與文章理解能力,與其把整篇文章讀過好幾遍去理解問題在問什麼,應該從答案選項下手,做為釐清題目問題的第一步。

第三,要仔細閱讀問題,不要被問題嚇到或是過度思考。回答非文法相關問題時,要確認問題的重點。如果題目在問有關主題的特定細節,先排除過度籠統或與主題無關的答案。專注在題目的問題上,能夠避免陷阱答案的誤導。

最後,找到文章內容直接支持的答案就好。因為這不是AP英文課程(大學先修課程)!不需要高級的分析或是推論能力!如果答案沒有直接在文章裡面出現,那就不是正確答案。記得,每一個正確的答案都有文章內容支持的關聯。你可能會很驚訝常常在篩選出那三個是錯誤答案的同時,正確的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強烈建議加考「論文寫作」

論文寫作(Essay)是新制SAT的選考部份,並不包含在必須應考的項目之內,與寫作(Writing)的分數完全分開。但我們強烈建議你加考這個部分,因為學術性文章的寫作是進入大學之後,分數評量的主要方式之一。有些大學會要求看到學術性文章的寫作(Essay)部分分數,來評估入學資格,來避免需要重考的問題。學術性文章的寫作應答時間為50分鐘,並且相當複雜,需要具備對於美國歷史的一定熟悉程度,這點對於國際學生來說較為不利的。

建議考生在應考論文寫作時,應仔細閱讀並分析考題中所提供的一段文章,在你的學術性寫作內容中,清楚解釋作者是在文章的那一部分、如何使用依據來支持他的論點,但不能加入你個人的看法(這點與舊制SAT的選項作文加考的部分是相反的),然而新制的學術性文章的寫作方式,也就是大學評估學習能力的檢測方式。

精闢及專業的分析探討能力,是你可以在準備SAT考試額外做的能力培養練習。建議閱讀來自可信的刊物所發行的專欄文章,例如紐約時報、時代雜誌。練習的重點不在於我們是否同意作者的論點,而是藉由閱讀專業的專欄來培養精闢的文章分析能力,找出作者是否有在文內提供具有邏輯性、證明資料足夠的論點陳述,或者那部分的邏輯呈現不夠完善。

寫新制SAT論文寫作的小訣竅

訣竅一 瞭解作者的立場。在轉接詞畫底線,例如“for example”,“furthermore”,“in conclusion”和其他強烈詞語、關鍵名詞及動詞,來瞭解作者對於這個主題感受度的強弱。

訣竅二 使用五分鐘將寫作大綱列出來。同時把作者的論點分類並找出支持作者論點的證據。文章內容要討論作者是如何把他或她的想法合理化及如何運用他或她的寫作風格及修辭法來吸引讀者來探討不同的觀點。

訣竅三 文章需要具有豐富的內容。如果你計劃得夠完善,不需要過度使用重複詞,就能寫出一篇三頁長的文章,來闡述你的論點。如果你的手寫字跡很大,不要跳行寫,請試著寫小一點。利用段落首行的空格來幫助你呈現整齊的文章。利用你的想象力但避免使用過度花俏的用語。內容勝於花俏。

訣竅四 在內文引用具體的例子。透過文章具體例子的引用和你的內文解釋來支持你的論點,這是大量得分的地方,因為會呈現對於文章的理解程度。請使用相關及簡短的引語來支持你的論點。


請記得,一篇好的SAT學術性文章的寫作需要具備精準的英文語法使用能力,簡單但足夠且具有說服力的闡述,最重要的是大量的閱讀及分析練習。下回有十分鐘的空檔時,請抓緊時間來閱讀教育或是歷史相關的文章,並同時寫下你的分析及看法在筆記本裡面。持續地練習,就能夠在實際考試中得到高分。

SAT課程 立即預約諮詢

菁英SAT考試教育中心 服務據點

立即預約諮詢